Thursday, February 19, 2015

List of intellectuals from Our Education

List of intellectuals from Our Education

1953年生于上海。当代最具影响力艺术家、作家、文艺评论家,学者。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。1970年—1978年辗转赣南、苏北农村插队落户,其间自习绘画,是当时颇有名气的“知青画家”。1980年以《西藏组画》轰动中外艺术界,成为颠覆教化模式,并向欧洲溯源的发轫,被公认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典之作。绘画之余,出版文学著作十余部。陈丹青无论画风与文风,都具有一种优雅而朴素;睿智而率真的气质,洋溢着独特的人格魅力。

Articles: 常识与记忆——在东南大学的演讲全文, 70年后,鲁迅已经面目全非


1964年出生,安徽岳西人,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教育硕士,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史专业博士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,21世纪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,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,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,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理事长,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,《教育史研究》副主编。研究领域有教育管理、教育史、教育技术、教育心理、农村教育、职业教育、大学精神等。

安徽宣城人,1984年赴美国留学,199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。现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,澳洲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通讯研究员,同时兼任浙江大学等高校的荣誉教授或顾问教授。

历史学者,自由撰稿人,当代中国知名知识分子。1999年以来,在《书屋》、《随笔》、《东方》、《读书》、《南方周末》、《新京报》、《东方早报》、《老照片》等数十种报刊发表100多万字。编有《过去的小学》、《过去的中学》、《学术方向:中国近代史,特别是百年中国言论史、知识分子命运史给教育燃灯》等。

1952年生,浙江杭州人,文革中曾在北大荒下乡八年,1982年获黑龙江大学学士,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,获西方哲学硕士,2008年被中山大学聘为逸仙学者讲座教授,2009年出任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,兼任博雅学院院长,通识教育总监,中山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。主要著作有《政治哲人施特劳斯》、《将错就错》、《古今中西之争》、《通三统》和《文明·国家·大学》。

祖籍浙江绍兴,1945年12月15日出生于浙江湖州。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、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。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,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。

旅美教育学专家,现在迈阿密大学任教。1982年获文学学士学位。1988年赴美国讲学,1989获美国Villanova大学“人的组织与管理科学”理学硕士学位,1993年获美国Miami大学“教育管理学”哲学博士学位。长期致力于中美教育和文化交流 。所著的中美教育比较系列《素质教育在美国》、《玩的教育在美国》、《“高考”在美国》等图书,在中国教育界不断引起强烈反响,其素质教育理念对中国现代教育改革产生了深刻的影响。 新著有《培养智慧的孩子—天赋教育在美国》。

生于1963年10月,陕西人。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,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兼院长。1986年开始涉足民办教育,1995年创办西安欧亚学院。现任陕西省政协常委、省政协文教委员会副主任、西安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、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常委、陕西省青年科技协会副会长。


致力于研究和推动教育改革,推进公平教育与科学教育,重点关注乡村教育,著《痴仁说梦–我的教育梦呓》。

教育学者,诗人。1969年生于福建东山岛,曾于乡村学校任教和在教育行政部门做事,后供职于海峡文艺出版社、福建教育杂志社。著有诗集《大海的两个侧面》、教育人文随笔集《大地总有孩子跑过》等。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分社副社长,《教师月刊》主编。

美国宾州国际留学项目文化顾问,NGO项目绩效分析师。兼任中国多家民间智库与公民组织的研究员和顾问。他为《纽约时报》、共识网、南方系媒体以及NGO和教育行业期刊特约撰稿,推动公民社会与政治体制的互动。即将出版《美国基础教育政策与实践案例集》(蒲公英教育智库),译有《比较政治学:全球导论》。 刘航获得卡耐基梅隆大学公共政策硕士,斯坦福大学“民主发展”培训项目杰出认证。他还服务于加州伯克利天主教中美交流中心董事会,以及哈佛大学公民与社会创新社区执行团队。 “没有知识的立场是浅薄的,没有立场的知识是圆滑的”,联系邮箱:lukeliuhang@gmail.com

立人乡村图书馆总干事,立人大学创办人。1979年出生,湖北蕲春县青石镇人,2 0 0 1 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,后在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工作至2 0 0 3 年9 月。2 0 0 4 年9 月进入北京大学学习,2 0 0 6 年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。在京期间,曾任《新青年· 权衡》杂志编辑部主任、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理事等。后创办立人图书馆并创建立人大学。

四川乐山人,1958年8月生,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,语文特级教师,曾荣获四川省成都市优秀专家、2000年“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”提名奖。现任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。

著名人文学者,鲁迅、周作人研究专家。1939年1月30日生于四川重庆,祖籍浙江杭州。北京大学资深教授,博士生导师,并任清华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,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,中国鲁迅学会理事,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》主编。主要从事现代文学史研究,鲁迅、周作人研究与现代知识分子精神史研究。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文学者之一。他以对20世纪中国思想、文学和社会的精深研究,特别是对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历史与精神的审察,得到海内外的重视与尊重。

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、教授。1956年生于北京,祖籍浙江。1981年清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(提前)毕业。毕业后留学美国,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、耶鲁大学运筹学/管理科学硕士学位、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。之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、马里兰大学、伯克利加州大学。2006年10月起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

1955年出生于山东青岛,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、研究员,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,《少年儿童研究》杂志总编辑。199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。1993年发表报告文学《夏令营中的较量》震撼全国,引发热烈持久的教育大讨论,推动了教育改革。 他的一系列教育观点影响重大,如“教育的秘诀是真爱”“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”“良好习惯是健康人生之基”“德育为何成了一壶烧不开的水”等。

一个喜欢思考的教师,一个喜欢教书的思考者。湖北省仙桃中学语文教师。文章涉及教育、文学、历史、思想等领域,散见于《人民教育》《名作欣赏》《书屋》《学习博览》《教师博览》《新教育读写月报》《教育研究与评论》《重庆时报》《新京报》《共识网》《教育思想网》等媒体。

经济学家,国务院参事、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。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、武汉大学、曁南大学兼职教授,长城金融研究所研究员,中国经济50人成员。《前沿讲座》特邀嘉宾。曾任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、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,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。

山东邹平人。2009年至2010年在一乡村小学代课一年,2010年在一城市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小学至今。曾梦想着经商,却“误”入教育行业,现唯对教育情有独钟。漫步于教育理想与教育现实之间,试图在两者间寻找一个平衡点;游走于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之间,试图打通两者。自2007年实习之日起,开始书写教育日记、教育随笔至今,现多篇文章散见于《中国教师报》《教师博览》《莫愁·家教与成才》《小学语文教师》《新教师》《信息教研周刊》等。

生于四川成都。在中国获材料工程学士和工业经济管理文科硕士、在美国获统计学理科硕士和经济学博士。曾当过工人,助理工程师,讲师,资深经济学家。麦可思公司创始人、总裁,中国高等教育供需跟踪评估系统(CHEFS)创始人,麦可思《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》(就业蓝皮书)作者,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,西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。

著名经济学家、教授。北京师范学院(今首都师范大学)数学学士(1982年),中国科学院理学硕士(1984年),美国夏威夷大学经济学博士(1990年)。1997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。长期以来倡导“个体生命的自由”。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:批判主流,关注思想,拒绝媒体。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,同时兼任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、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、《新世纪》周刊学术顾问和《财经》杂志学术顾问。

北京人,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,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。1978年高中毕业后,到京郊农村插队两年;之后考上北京师范学院(今首都师范大学)中文系,毕业后在丰台第七中学从教7年;1991年进入《中国教育报》当记者;1998年从报社总编室主任改任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;2003年4月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、新闻办公室主任、教育部新闻发言人。2008年7月18日,任语文出版社社长。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期间,以个性敢言著称。出版有《为了公开——我当新闻发言人》。

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,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。兼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,《看世界》杂志名誉副社长、香港孔教学院永远荣誉院长、凯迪企业家理事会会长,中山大学、四川大学、肇庆教育学院客座教授。

1972年7月生,四川资中人。著名教育学者,博士,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,上海交通大学编审,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,上海市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。 新京报、北京青年报、东方早报、南方都市报、深圳晶报、珠江晚报、现代教育报等报专栏作者。

1961年生,1979年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,1983年在北大本科毕业后先后就职于《北京晚报》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。1994年赴美,1995-1997年就读于耶鲁大学东亚研究课程并获硕士学位,1997年进入耶鲁大学历史系攻读博士。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。2004年就任于波士顿萨福克大学。 2002年,薛涌开始重返中文媒体,先后为香港《信报》、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、大陆《南方周末》、《南方人物》、等报刊撰文。同时也在《纽约时报》、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等英文媒体发布文章和评论。曾被《南方人物》评为“影响中国的五十公共知识分子”之一。著述包括《美国是如何培养精英的》、《谁的大学》、《一岁就上常青藤》、《美国大学原来是这样的》、《天才是训练出来的》、《精英的阶梯:美国教育考察》等。 薛涌在美国求学、任教近二十年,对美国社会和教育有着长期、细致的观察,一直是“通识教育”的倡导者。他特别强调精神和身体的全面发展,除了研究、教学、写作外,一直投身于严格的体育训练。他不仅倡导体育的健康价值,更强调体育的精神价值和教育价值,把“培养完整的人”作为自己的教育使命。

“真格”天使投资基金创始人,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。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合伙人,曾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、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。徐小平和俞敏洪、王强一起被誉为新东方的“三驾马车”。2012年10月聘为第八届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(第九届国家督学)。


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总编辑,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,广西大学教授、桂林工学院教授。主要研究领域:马克思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。从1980年起在《中国社会科学》、《哲学研究》等刊物和出版社发表及出版200多万字文稿。

浙江上虞人,1957年生,政治学博士,博士生导师,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。长在中国的“北极”北大荒。做过农工,兽医。初学农业机械,后涉历史,在吃粉笔灰之余,喜欢写点不伦不类的文字,有的被视为学术著作,有《武夫治国梦》、《乡土心路八十年》、《乡村社会权力和文化结构的变迁》等数种,还有一些算是历史文化随笔,有《直截了当的独白》、《关于两脚羊的故事》、《历史的坏脾气》、《历史的底稿》。

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,奕阳教育董事长、总经理;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、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理事、北京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研究员。目前主要关注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及教育类NGO运作研究;曾发表《中国儿童早期阅读现状与对策》等文章。

男,湖北省监利县人,1957年生。原湖北省监利县教育局长、党委书记、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。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兼职研究员。北京新学校研究院特聘专家。著有《乡村笔记》、《对农民让利》、《农村乡镇的体制性困惑与出路》等书。主编有《农村教育改革的一场风暴》。主要论文有《乡镇财政与乡村治理》、《也论废除农业税制》、《教育券不是教育改革的良药》、《论新教育时代》、《资本与教育结合:中国农村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》、《监利教改的回顾与启示》等。2009年获得《中国教育报》、《中国教育新闻网》“全国首届教育改革创新管理优秀奖”。

社会学专家。1950年8月生于北京,男性,汉族,无党派,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。著有《走出囚徒困境》《代价论》《信任论》等。郑也夫是中国开放以后最早研究中国知识分子问题的社会学家。郑也夫先生以其独特的态度,对待社会生活中阴冷的地带,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观察和分析中国当下处境中的真实问题。

1945年生于上海,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当代著名学者,哲学家,散文家,作家。著有学术专著《尼采:在世纪的转折点上》、《尼采与形而上学》,散文集《守望的距离》、《各自的朝圣路》、《安静的位置》、《善良丰富高贵》、《何来何往》,纪实作品《妞妞:一个父亲的札记》、《岁月与性情》、《偶尔远行》、《宝贝,宝贝》,随感集《人与永恒》、《风中的纸屑》、《碎句与短章》,诗集《忧伤的情欲》,以及《周国平人生哲思录》、《周国平人文讲演录》等,译有《尼采美学文选》、《尼采诗集》、《偶像的黄昏》等。

汉族,1958年1月生,衡阳市人,教育家。教育学硕士、历史学博士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教育史专业导师组组长,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。南京大学、武汉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兼职教授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、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高级访问学者。现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、全国人大代表、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。

1958年8月生,江苏大丰人,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,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、常务委员会委员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,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,苏州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北京师范大学、同济大学等兼职教授。新教育实验发起人。

1930年生于天津。1951毕业于清华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。曾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,中美关系史研究会会长,《美国研究》杂志主编。现为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、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。兼任南京大学-约翰·霍普金斯中美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中方主任,中美关系史研究会理事,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,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等。学术专长为国际政治研究和美国研究。著有《美国对华政策的缘起和发展:1945-1950》、《资中筠集》、《财富的归宿——美国现代公益基金会述评》;主编并合著有《战后美国外交史:从杜鲁门到里根》、《冷眼向洋:百年风云启示录》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